Touch All Us Hearts   

 By 執行編輯  謝宜甄‧西瓜

終於完成了。

 

和大頭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蘇子婷在馬路的另一頭,興奮的情緒掩不住的直接大喊:「快!為我們歡呼吧,我們終於完成MV了!」不過她沒有,反倒是身後傳來奇怪的路人對我們罵髒話。但,管他呢,我們的開心無與倫比,是大風大雨都吹不走、沖不散的。

 

從界線到獨立到暫時失控、少年、想飛,這一路走來好漫長,真的。五人小組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互相猜疑、忌妒、不諒解,以及種種誤會,也有曾經支離破碎到解散的地步。這樣的不信任,來自於各自的堅持,大家都希望完美;別看平時打哈哈的我們,在面對班刊及MV時,拿出的是無比的認真專注,及背後多少的辛酸淚水。有多少人看見八年級的某個下午,我靠在女兒牆上,訴諸全部的無奈在主編身上;有多少人了解蕃茄因為意見不被認同而掉下的淚水;有多少人體會到大頭和寶寶在接受外在輿論下爆發的怒火;又有多少人懂得阿嬤夾在班刊和課業上的兩難。班導說我們是投入型的編輯,而這句話我解讀成:一栽下去就不要命的瘋狂編輯。

 

兩個禮拜的閉關自守,對我們可說是極大的精神耗損。每每到第四節,就可以看到電腦前趴了一排人,大頭就算有再好的頭腦也剪不出任何東西;西瓜就算有再多的點子也壓榨不出一點,永遠都是那樣頭重腳輕的「飄」進教室。而拍攝全班性的大場景時,也會耗掉不少精力。不受控制的Everything:泡泡是不是夠多、吹不吹得出來、天氣好嗎、場地是否理想、DV有電嗎,最麻煩的是不聽導演、場記話的白目同學。拍戲難啊,我們必須在正式拍攝前找好場地,進行勘查,討論好運鏡、試戲等等,而萬一拍攝出了狀況,也同時考驗著編輯小組。

 

記得剛開拍的前幾天我們遇到的煩人事可真不少,閒言閒語曾令我一度在第二天跑回教室哭訴:「這麼痛苦,乾脆不要拍啦!」不管是剪接上遇到的困難、設備上的、拍攝上的、人的部份也不少。曾經就有某老師(他根本就打從一開始瞧不起我們)隨意栽贓我們沒關電燈、沒鎖門而說:「919哦?你們真的很惡劣耶!」我就是因為這句話衝回教室的。奮怒可想而知。(你根本和李彥廣同掛的!)而那位某組長在最後這幾天也好幾度晃進我們的工作間酸溜溜的說著:「做這麼久?到底做完沒啊?趕快回去和同學相處啦,不要整天泡在這裡。」所以……?那你來做好了!這就跟你改掉台灣國語一樣的不簡單!而其他方面的困難?舉例來說就是難以控制的手寫板、老是死當的電腦等,但,不管怎樣,到今天,我們都一一克服了,憑著一股堅持。

我們什麼都沒有,最多的就是熱情和堅持,這是任何人都比不上的,班刊小組如此,919亦如是。

 

今天「想飛」終於成功燒出母帶了,看著影像一一略過眼前,那些我們一起經歷的事也在腦袋裡跑起接力賽。不知道大家看到MV時的感動是因為什麼?回憶?不捨?那我們或許會比大家多一點感慨──從無到有的MV妹妹在她姊之後終於又風風光光的嫁出去了,而相較於他姊姊,MV小妹妹的人生就順遂得多,因為她的爸媽們也更長大、懂事、團結了一點。嫁給919,我相信他會是個好先生,一定會好好的疼惜她一輩子的。你願意嗎?

 

(以下地雷)

看著八年級的我擦眼淚;九年級的我擦眼淚,相同的場景、同樣的風和日麗,不同的心,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感動?

凱文跑跑──這是我和大頭認為全片最感動的鏡頭。我們從「獨立」開始第一個拍的鏡就是凱文跑跑,到「想飛」拍攝的最後一個鏡也是凱文跑跑。陳凱文沒戴眼鏡了,長高了,心態也成熟了一點,又是同樣的景;不同的心。他或許不知道自己的獨具意義,但他的確也為「獨立」、「想飛」跑、跳出最美最感人的距離和高度。

 

掠過‧19‧久久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039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